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许昌学院第三十三期业余团校的通知

作者:来源:团委 编辑:杨乐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3-25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团总支:

为更好地引领学校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共青团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让广大青年团员了解团史、国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校团委决定于2019年4月13、14日举办第三十三期业余团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和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方位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思想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共青团意识,纵深推动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二、培训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青年团员安身立命之本,积极推动基层团组织全面从严治团,从宽软松走向严紧硬,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始终做到走在前、当表率、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团十大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青年团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培育广大青年团员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团员青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各学院分团委、团总支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推进红色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做有情怀、有坚守的时代新人;将爱国报国之志融入到服务国家的学习实践中,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团员青年心中牢牢扎根,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三)开展形势教育。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各学院分团委、团总支要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形势,不断了解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正确认识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通过进行主题教育活动,使团员青年及时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并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科学的分析,看清主流与支流,保持正确的态度和清醒的头脑,认识和了解国家和个人所处的环境,明确自身的任务和责任,增强责任感。

(四)开展思想品德教育。要旗帜鲜明地加强我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牢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严格要求我校团员青年用团员标准和团的纪律去规范和约束自身的言行,对团员提出高于一般青年的要求。同时,坚持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团的纪律,使团员在严格的团内生活中经受锻炼、健康成长,并结合我校基础文明建设活动对团员青年开展文明修身教育,健全其人格,提升其素质,促进其发展,强化团员青年校园主人翁意识。

(五)开展团史、团情、“五四精神”教育。结合共青团的光辉历程,用青年大学生喜爱的形式开展“唱团歌”、“学团史”、“知团情”、“践团章”等活动,使青年团员更加了解团史、团情,让同学回顾历史,坚定信念,学习团的精神,拥护共产党,更深刻的领会“五四精神”。

三、培训形式

业余团校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分为各二级学院培训、网上教学和集中授课三种方式。培训期间,校团委会在我校共青团官方微信公众号“青听许院”青年向上栏目每日推送微团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自学、专题讨论、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本期业余团校培训。各二级学院应各自开展团课学习,课程设置不得少于12课时(具体见附件一),学习结束时,每人需交一份心得体会,填写《许昌学院第三十三期团校登记表》(附件二)。集中授课主要由有关领导、教授和团干部承担,同时也将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讲课。培训结束后,校团委将会针对微团课和集中授课的内容统一组织考试,以检查培训效果。考试合格将颁发《许昌学院团校结业证书》。考试不合格者,不得结业,同时不能参加本学年的评先表优。

四、培训对象

综合表现优秀的团员、团干为主。

五、报名要求

1、报名时间

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2019年3月29日。

2、报名人数

各二级学院按照2018级学生团员人数的10%进行组织报名(见附件三)。

3、二级学院培训时间

2019年3月30日—2019年4月12日。

4、集中培训时间

2019年4月13日-2019年4月14日。

六、组织领导

各学院分团委、团总支要向本院分党委、党总支认真汇报,在分党委、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团员学生的日常表现进行选拔,填写报名汇总表(见附件四),名单于2019年3月29日前报团委办公室(行政楼429)。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许昌学院团委新浪、腾讯微博号:许昌学院团委

许昌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共青团许昌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