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党旗下的青春”党建带团建试点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团委 编辑:杨乐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3-25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学校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全面引导广大青年师生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提升共青团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根据《关于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建国70周年暨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校青字〔2019〕2号)精神,经研究决定,2019年在部分二级学院基层团组织开展“党旗下的青春”党建带团建试点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和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按照“抓示范,促建设”的思路,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化团建基础工程,抓点扩面,努力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先进作用突出、群众基础巩固、组织制度健全、运行方式有效,具有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努力创建一批队伍整齐、作风优良、制度规范、活动经常、运行协调,具有较高水平的先进基层团组织,大力推进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

二、总体目标

以“六带”(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阵地建设、带作风建设、带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六个一”(每个党群机关党支部联系一个团支部,具体名单见附件;每个月党支部要与所联系团支部联合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每个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要为所联系团支部上一次党课;每个党支部要以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为所联系团支部开展一次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党支部要向所联系团支部成员推荐一本好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基层团支部每两周要主动向所联系党支部汇报一次工作,接受指导,改进加强团的各项工作)为手段,以“五有”(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一批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并适合团员学生特点的品牌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和富有特色的工作举措、有一些保证工作开展的必要阵地)为目标,切实推进学校团组织基层建设工作,打造一批紧跟党走,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团组织。

三、主要内容

(一)带思想建设

承担联系任务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引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带领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书记要定期为团员青年上党课、讲团课、做形势报告,教育团员青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党支部在开展党员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时,要指导团组织从广大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理论和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开展各具特色的思想教育活动。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基础。要及时了解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学校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依据。

(二)带组织建设

帮助团组织深入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扩大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帮助青年学生主动适应现阶段社会经济结构、组织形式、就业方式等,探索党、团组织共建的有效办法,努力构建网络健全、覆盖全面、工作活跃、作用显著的基层团组织体系。根据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特点和办学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切实抓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工作力量。要帮助基层团组织培育和发展学生社团,争取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制定相关工作机制,把学生组织的发展纳入学校管理体系,给学生组织管理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逐步构建以团组织为中心,以学生干部队伍“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为主体,以团属其他学生组织为联系青年学生延伸手臂的组织体系。

(三)带队伍建设

以提高团干部和团员的综合素质为目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学生满意的高素质队伍。要指导团组织认真做好“推优”工作,使团组织“推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强化培养教育,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团组织负责人培训、一次形势政策教育等,重点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提高服务大局和做好青年工作的本领。

(四)带阵地建设

坚强有力的活动阵地,是发挥团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和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的必备条件。要帮助有条件的团组织建立党团活动室,保障有专门的资料柜存放教育活动资料,指导和帮助团组织落实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完善好基层团组织工作机制。通过持续探索,努力打造团员新型学习阵地,借助使用频率较高、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新媒体打造理论学习平台,定期推送“微党课”“微团课”等作品,让政治理论学习成为习惯和常态。

(五)带作风建设

联系党支部要切实抓好团员青年的作风建设,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及时、适时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通过引导团员青年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养成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的作风,强化查实情、说实话、干实事的作风,弘扬不求名、不计利、不争官的作风。党支部负责人要定期和团干部谈心谈话,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对团干部的成长观教育,引导团干部多用、常用、会用党性原则指导立身行事、学业创业,切实做到讲原则、重品行、守纪律,能够经得住政治、事业、名利、生活的考验。

(六)带创先争优活动

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创先争优,形成党团共建、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引导广大团员创在本职、争在平时,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好,争创一流业绩。深入开展团组织、团员民主评议和争优创优活动,推动解决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创先争优成为广大团组织、团员青年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团组织的指引者和领路人,使各级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学生中的“粘合剂”、学生正确思想的“触发剂”。团组织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团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继承“党领导团、团紧跟党,党重视团、团依靠党”的光荣传统,不断提高团建工作水平,使广大团员青年向党员看齐,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强化团的队伍,从而真正使共青团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2、以带促建,不断创新。各试点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大胆创新,合理安排,对活动开展进行计划部署。各试点单位要在7月1日前将活动开展的工作日志、总结或调研报告分别报送至党委组织部和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cxytw@126.com。

3、完善机制,常抓不懈。通过完善联系机制、加强工作督导、编发典型案例等途径,遵循“着眼普遍性、把握规律性”的原则,通过建立联系单位联合培养机制,力争在基层组织长期存在、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上有所突破,找准并提炼出具有推广价值的普遍性规律。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党委组织部 团委

2019年3月25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