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樱花书香三月天——记我校第三届樱花文化节

作者:钟伟平 宁智沛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宁智沛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3-25

                                      

我校第三届樱花文化节期间游人如织,盛景怡人。(摄影 卢晓红)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每年的仲春时节,翘首以待闻理路的漫天樱花,是师生们和数以万计慕名而来的游人最美的一段心事。

三月到许院,赏樱花盛景。这仿佛也成为了一个约定,不仅约一场灿若云霞的花事,更是为了一份校园独特的书香气质和人文情怀。钟灵毓秀的师生,把热情融入学术之美、人文之美,把传统文化和区域文化魅力带给了书香里的三月——

师生用心,办靓樱花节

3月21日,我校第三届樱花文化节开幕。连日来,樱花大道上,时时处处都有师生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的才华、智慧、热情和用心,是美不胜收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学校的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钧瓷文化艺术馆、地球科学馆、吴道子美术馆等免费开放。钧瓷文化艺术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天,参观者络绎不绝,团体预约人数每天近千人,好在我们提前在全校招募了志愿者来引导,他们天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

 

樱花大道两旁,不时有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和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通过无伴奏人声合唱、民谣吉他弹唱等,传递着他们的专业才华和“校园好声音”,曾在全国大赛得到特等奖的啦啦操队员们也特别为樱花节献上了多支热舞。他们的青春活力也感染着前来赏花的游人,大家驻足花树下,似乎也回想起那亲切动容的,来自校园的青葱回忆。


樱花树上,还挂着不少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工艺品。樱花树下,有不同专业同学带来的樱花树脂、樱花扇面、樱花拼图、樱花发饰、钧瓷饰品、樱花摆件等,“把课堂上学的知识融入到樱花文化节的周边产品里,我特别自豪!”化学化工学院的李安琪说。


我校特别为本届樱花文化节印制、发行了主题明信片,邀请美术学院的代礼胜、张艳丽老师创作油画和工笔画,作为“樱花文化节明信片”的主图案。靓丽精致的明信片惊艳了许多游人,市民王女士说:“我都不忍心拿来邮寄,这分明是艺术品嘛,我要好好收藏起来。”

 书香校园,与文化邂逅

樱花树下,泡一壶春茶伴悠悠古筝曲,着端重典雅汉服,挥一挥衣袖惹满庭花香,画上脸谱就摇身变为戏中人。樱花节期间,学校的风信戏曲社在樱花大道上,为百余名游客手绘了各式脸谱。游客们笑说“涂上油彩,穿上戏服,一日梦回千年”。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师生们,则在樱花树下摆起了“茶摊”,为行人表演中国传统茶道与古筝表演,让市民在欣赏樱花的同时了解中国茶文化。

 


“着我汉家裳,兴我礼仪邦。”未央汉服社的同学们身着汉服,三五成群在花间游走。春风拂面,衣袂飘然,不禁让人联想起“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还在东西两侧的传统文化园举办了“诗情画意赞家园”展览,两百多幅摄影作品,让观众体会到“美丽校园”“文明许昌”“写意家园”“田园诗韵”“拥抱自然”的魅力,其中不少作品都是学校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拍摄的。负责展览的相关人员告诉我们,许昌学院是一所开放的、包容的大学,希望看到本次展览的朋友们能感受回归校园、拥抱自然的乐趣,关注许昌学院、许昌的发展。

游客刘先生说:“我发现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咱们传统文化和区域文化魅力,我明年还要带着孩子来咱儿这看花,看文化!”

 倾心于此,情结于斯


连续三年倾心举办的樱花文化节,以她独特的书香气质、人文情怀而渐成品牌,影响力和关注度也年年攀升。今年学校官方微信的文化节倒计时推文,短短时间就达到7.5万次的阅读量,微博话题讨论突破52万次,新华网、河南电视台、大河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许昌市各路媒体的连篇报道更是刷爆了市民们的“朋友圈”,省内外的摄影、诗词爱好者纷至沓来,在各自的“美拍”“抖音”里呈现着缤纷美景。


“朋友圈”里热闹非凡,樱花路上游人如织,返校校友登记处欢声笑语。今年,有不少校友不远万里从全国各地回到母校,要看一看那印在青春里的“最美樱花”。我校78级物理系校友就把毕业38年的聚会安排在樱花文化节期间,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经75岁了。在春风浩荡里遥想当年,他们感慨良多:“那时我们全校才有400多学生,没想到今天能看到母校发展到天翻地覆的变化,内心很是澎湃,自豪满满!”2002级法政学院的校友张丹丹和她的同学说:“我们是第一届许昌学院新校区的学生,当时来的时候学校只有一个餐厅,两栋教学楼和宿舍楼。现在的许昌学院更有大学的风貌,学术氛围浓重,学弟学妹活力四射,真是感概万千!”

走过樱花书香(摄影 卢晓红)

是的,不经意间,闻理路上的樱花树已经有十四年的光景了。十四年,樱花芬芳浸染了校园,温柔了来自四面八方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她们也见证了学校的峥嵘岁月,成为无数许院人共有的一段挥之不去的情谊和记忆。学校的发展也正如这枝繁叶茂、锦簇繁盛的花树——长于斯,奋斗于斯,芬芳于斯。(图文统筹 钟伟平 宁智沛 图文采集:程丹洋 葛芷君 孙心悦 龚常委 王雪珂 闫娜 陈浩轩 李珂 史甜宇 孟千群 袁婷婷 徐艳 李融融 董晓龙 赵晓晴等 特别感谢卢晓红等师生提供摄影作品)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