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许昌学院:三个“精准” 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作者: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编辑:孙旭涛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2-08-09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国内点多、面广、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许昌学院党委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在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高度关注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学校打破时空限制,通过贯通课内课外、联通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筑牢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充分发挥了心理育人的重要作用。

贯通课内课外活动形式,精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导

今年春季复学后,许昌学院实施校园闭环管理模式,为舒缓学生不良情绪,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3月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环境下大学生心理调适”专题讲座,引导学生通过调整认知、正念冥想、放松技巧等方式疏解不良心理,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态。4月,开展“抗疫正当时,青春勇担当”主题班团活动月,推出“山河今有恙,青春当自强”等系列活动。4月底,启动第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通过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树洞邮箱”“绿植认领栽培”“最美笑脸征集”“心理漫画”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理念,引导师生以积极平和心态面对疫情,提升自我心理保健能力。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需求,学校将抗疫故事和英雄人物作为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培育阳光心态,开辟第二课堂,将课程内容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贯通融合,育心育德双向发力,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用好日常观察与定期摸排两把尺,精准开展心理健康隐患排查

学校定期组织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心理专干、辅导员参与“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及周三心理沙龙活动,全面提升学工队伍在心理问题识别、心理疾病甄别、心理危机干预的能力。

学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中心借助辅导员日常观察、新生入学心理普查、十三种不稳定因素摸排学生心理健康隐患。心理咨询中心采取心理诊所模式,每月开展一次学生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对筛查出的重点学生,成立由班级心理委员督导的“三人帮扶小组”,实施动态化监测与帮扶,做到及时预防及心理问题学生的教育转化。

联通线上线下专业优势资源,快速精准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今年年初,受省教育厅委托,许昌学院在对禹州市高级中学开展“点对点”心理援助工作时,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依托河南省高校心理督导平台、许昌市心理卫生协会和许昌学院朋辈心理咨询员迅速组建起一支专业资质强、咨询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服务队伍,通过录制心理援助视频、开展线上咨询的形式,为禹州市高级中学抗疫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持续为地方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过程中,许昌学院逐渐形成了稳定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伍和成熟的线上心理咨询接待模式。

今年5月,许昌学院疫情突发后,志愿服务队伍中的29名心理咨询师第一时间报名,启动心理咨询线上服务模式,为受疫情影响的师生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心理在线服务,通过“微信或电话预约—问卷评估—线上咨询—撰写报告”四个环节,确保及时倾听、有效疏导。自5月7日至6月3日,历时27天,共接待来访学生72人次,对出现负面情绪及严重心理危机状态的学生进行及时干预。

新闻链接:http://jyt.henan.gov.cn/2022/08-08/2556802.html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