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高教公众号】许昌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钟伟平 宁智沛来源:河南高教公众号 编辑:宋亚豪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3-22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许昌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校广大教师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说感悟,教师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闫纪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立德树人工作的深度思考,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重要遵循和具体指导,是一篇新时代加强思想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提高站位,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要'深耕'课堂,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科学谋划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真正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要提升'内功',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育人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抓住'关键',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层面协同配合的思政工作格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涛


“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负责人,我感到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积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姜罡丞


“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是关键课程,是不可替代的课程。理工科院系也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这个重要的阵地,对学生的人生观进行引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真正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网络空间、学生服务和管理、创新创业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发动任课教师充分挖掘专业课教学过程中的育人要素,构建“大思政”的工作格局。”


4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忠


“我们要不断探索、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把思想教育与专业特色融合起来,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把思政教育渗透、贯穿于每一门课程中,搭建人人参与,普遍感兴趣的平台,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境界,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艺术修养的合格人才。”


5医学院党委书记翟惠婷


“高校教师必须占领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牢牢抓住'课堂思政'这个有力武器,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刻挖掘课程教育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6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志浩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增强专业本领,研究教学规律,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继续深化学校'问题导入、课题深入、专题进入'的专题教学改革,用好'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活着讲、引着讲、顶着讲、精着讲、特着讲'的'八讲法',以学术讲好政治,以故事讲好道理,提升针对性、亲和性、感染性,把'有意义'变成'有意思'。”


7思政课教师李文君


“思政课老师要在平时教学中,把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讲清楚,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仅要教好中华民族灿烂文明,还要讲好近代以来中国自救强国的过程,引领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8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惠萍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创新话语体系,立足中国实践,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整个课程,让这些理论生动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做到知行合一,为学生做表率。”


9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朱晓婷


“要想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必须克服传统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的束缚。”朱晓婷说,“我们要努力了解新时代大学生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坚持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思政教育”的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在大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10外国语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李钧


“学生就像是一辆前行的马车,理想信念就是马车的缰绳,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学生才能走得更快、更稳、更远。辅导员既要做授业的经师,更要做传道的人师,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爱才能触及学生的内心深处。”


(供稿:许昌学院)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UD48SD1BIcvBjk1toxEOnw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