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许昌学院:发挥高校优势 振兴涉农产业

作者:史晓琪 钟伟平来源:《河南日报》2019年3月19日第2版 编辑:宋亚豪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3-19


“乡村振兴战略是个系统性的大课题,高校在人才、科技、文化等方面有一定优势,要围绕乡村文化与发展主题,找准点、深耕耘,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史晓琪本报通讯员钟伟平

许昌学院定点帮扶的许昌市建安区艾庄回族乡袁庄村,村民袁建立的香菇种植厂房外挂上了“袁庄村就业扶贫车间”的牌子。“这样的‘扶贫车间’,村里还有9个。”3月18日,来自许昌学院的驻村第一书记陈浩勇介绍,“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致富能手带动村内贫困户及群众不出村就业。”

小小“扶贫车间”发挥了大作用:袁乃超等9户贫困群众依靠香菇种植,每年每户增收2万元左右,档发加工能手袁高培带动贫困群众45人就业,袁德新带动18人就业……许昌学院还发挥自身优势,对袁庄村进行整体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打造生态农业项目,进行土壤分析测量,用科技手段帮助农民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的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战略是个系统性的大课题,高校在人才、科技、文化等方面有一定优势,要围绕乡村文化与发展主题,找准点、深耕耘,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闫纪建表示。

近年来,许昌学院先后与全省扶贫攻坚联系点——许昌市建安区袁庄村,南阳市内乡县灌涨镇、马山口镇建立结对帮扶战略合作关系。在灌涨镇和马山口镇,该校旅游、城乡规划、电子商务等专业师生经过调研,提出依托宛西殉难烈士纪念亭等挖掘重塑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干部红色培训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等项目。以“追寻农耕记忆,弘扬传统文化;感受乡土情趣,亲近绿水青山;振兴涉农产业,促进农业发展”为立足点对其进行特色规划设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

    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3/19/content_325941.htm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