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我校党委书记闫纪建:地方高校迎来发展新契机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3-07

3月7日起,《河南日报》推出“培育技能人才锻造‘中原工匠’”系列报道,梳理我省职业教育多渠道育人的具体实践,展示我省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积极探索。我校党委书记闫纪建在3月7日推出的《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一文中做专家点评,指出,“一系列相关国家政策的出台,为地方高校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地方高校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紧跟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地方,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强调内涵,特色发展,打破传统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的惯性思维,努力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供给体系,更好更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该文还对我校在钧瓷文化传承创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创新实践进行了报道。原文(节选)如下: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不少专家表示,这不仅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给难以与“双一流”高校比肩的普通本科高校带来了新机遇,也会让无缘名校的普通学子拥有更强出彩能力,将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可谓多方共赢。

钧瓷是许昌的文化名片,也是重要的文化产业。千百年来,钧瓷人才培养都是新老艺人师徒相授。许昌学院与禹州钧瓷研究所联办的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让钧瓷人才培养走进了大学校园,钧瓷方面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同步推进。许昌学院副院长郑直教授科研团队将纳米材料与传统釉料相结合,成功开发出纳米材料改性钧瓷产品,让钧瓷成为“细菌杀手”,对钧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前不久,郑直教授课题组与华中师范大学张礼知教授课题组合作的最新科研成果《纳米表界面低温调控与光电催化效率增强》,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依托这个项目,许昌学院的本科生被当作研究生培养。该团队所在的许昌学院新材料与能源学院,本科生从大二开始就进入实验室,高水平的科研带动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渐入佳境。

专家观点

地方高校迎来发展新契机

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闫纪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供给与需求关系深刻变化,面对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产业升级加快步伐,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得不到真正满足,高等教育迫切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此背景下,推动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意义重大。

一系列相关国家政策的出台,为地方高校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地方高校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紧跟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地方,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强调内涵,特色发展,打破传统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的惯性思维,努力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供给体系,更好更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

新闻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3/07/content_323201.htm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