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基地”在许昌学院揭牌

作者:记者史晓琪通讯员钟伟平来源:《河南日报》2019年1月24日第12版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2-21

本报讯(记者史晓琪通讯员钟伟平)1月12日,河南省重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基地”落户许昌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闫纪建介绍,该研究机构将紧密围绕国家、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围绕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基础研究与决策咨询并重,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相融合的原则,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以河南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乡村发展研究为重点,开展高层次的决策咨询和应用对策研究,切实助力“中原崛起”,将研究基地建设成集理论研究、决策咨询、服务社会于一体的应用型高端智库。

近年来,许昌学院在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创新与乡村发展研究方面不断积淀,形成了鲜明特色。学校先后建立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中原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原农耕文化研究中心,密切关注当前农村农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课题,紧紧围绕中原农耕文化的发掘保护和创新应用等问题,已形成了古今兼备、一体双翼的涉农研究格局。

该校2010年建成的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是我省首家农耕文化专题博物馆,开馆以来,来自省内外的参观考察者络绎不绝,每年达十万人次以上。农耕馆先后获得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河南省优秀非遗展示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品牌、全省高校校园文化重点建设项目特色品牌等荣誉和奖励。学校建设的中原农村发展智库(大数据)平台入选教育部“曙光计划”百校工程大数据的核心节点单位,建立了包括中原印象村史档案在内的精确到村的数据查询系统。另外,学校还建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许昌发展研究院、颍川文化研究中心、许昌中国钧瓷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形成涉农研究“矩阵”,为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该研究团队汇集了教育部长江学者、香江学者、山西省三晋学者、许昌学院魏都学人、河南省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等高层次科研人才,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的人才队伍。

 新闻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1/24/content_314930.htm?from=timeline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