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我的团课我做主”基层团支书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作者:谢依楠 郝田田来源:团委 编辑:杨乐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3-25

全校各级团组织:

为了进一步引领广大在校团员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持续落实共青团河南省委“青年大学习”行动的工作部署,以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广大在校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基层团支部集中开展“我的团课我做主”基层团支书微团课大赛,同时选取五个试点学院依托微团课大赛开展课前5分钟团支书讲团课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微团课集中开展阶段:3月25日——4月20日

2、优秀团课作品申报展示阶段:4月19日——5月31日

2、“课前5分钟”试点开展阶段:3月25日——6月17日

二、参与范围

1、微团课大赛:除15级毕业生外全体团员青年,其中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必须参与;

2、“课前5分钟”试点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电气(机电)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三、团课内容

(一)微团课选题

1、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党的先进理论、重要会议精神、团史团务中进行选题;

2、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从社会热点话题、专业知识、校园生活等多个方面入手,结合自身实际感受进行选题;

3、参考《“我的团课我做主”微团课大赛参考选题》(附件1),选取向上向善的微团课主题。

(二)授课形式

1、微团课大赛以团支部为单位,依托每周五下午的主题团日活动,由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结合主题,依次上台讲授时长5分钟的微型团课,团支部其他成员自主参与。微团课讲授过程中要求全程录像,并形成视频。

2、课前5分钟授课形式:由各试点学院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探索实施多班大课课前5分钟各团支部书记轮流讲团课的授课形式,扩大微团课覆盖范围,增进团支部交流。

(三)授课要求

1、向上向善。有责任、有感情,将自身学习心得、亲身经历等融入微团课,传递正能量,激发团支部成员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的精神风貌;

2、灵活多样。融入丰富的校园生活元素,运用青年学生乐于易于接受的讲解方式,增强微团课的生动性和趣味性;

3、行之有效。应从团员青年的角度出发,与团员青年需求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团支部成员的获得感和参与度,增强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活动开展,积极组织本院各个团支部开展微团课讲解录制活动,并将其作为五四评先评优的参考条件,积极引导团支部成员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争做新时代许院人。

2.严格标准,落到实处。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团总支)需对微团课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现场指导完成视频录制,“课前5分钟”试点单位还需组织安排好课前时间,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3.扩大宣传,注重实效。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团总支)要做好微团课视频录制和活动相关材料报送工作,在4月20日前,将优秀微团课视频发送至团委邮箱xcxytw@126.com,作品数量不低于本院团支部数量的30%,“课前5分钟”试点单位除提交优秀作品视频外,还需附上课前讲授的微团课文字内容电子版一份,内容包括微团课主题、讲述内容和授课照片一张。微团课视频要求格式为AVI,分辨率为1280*1024及以上,校团委将遴选优秀微团课视频面向全校展播。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共青团许昌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