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许院听课录】之七:一门设计课的“数字经”

作者:钟伟平 吕小梅 蔡栋 张向波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12-14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筑牢教学中心地位,聚焦内涵,深化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峥嵘初显。学校相继启动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计划”“课堂教学改革计划”等,立项建设了一批应用型课程,翻转课堂、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在教学中得以推广,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新的教学方式得到普遍认同。不少教师已经投身到教学改革的实践中,使课堂教学焕发出了更多的活力。为此,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开设《许院听课录》专题,通过深入走访深受学生喜爱、充满创新力的课堂,从微观层面挖掘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具有典型意义的“个案”,以供借鉴。《许院听课录》也是本学期学校通识写作课《校园题材新闻写作》的“实题”项目,所有篇目由教师指导、学生独立采写完成,从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教学成果的一种展示。


一门设计课的“数字经”

 

 

3个教学目标、3个课程设计原则、3个教学情景, 5个步骤, 3方评价……许昌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卢青老师教授的《包装设计》课程似乎对数字“情有独钟”,看似简单的数字构成了一个精心的、为学生量身定做的课程教学体系。

《包装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也是我校首批应用型课程改革项目之一。卢青老师通过的实践性、情景化、职场化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了真本领。

“1、3、5”项目式教学三步走

“国际幼儿园的标志如何体现国际性、安全性”“如何体现幼儿园的精神面貌” ……在艺术楼工作室,卢青老师和2016级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们,正在讨论一个具体的项目:为许昌市某幼儿园做标志设计。

卢老师的项目式教学课程整体架构,可以用“1、3、5”来概括。“1”是指以真实项目来组织教学,把传统的教学知识进行解构和重构,以项目需求为参考,整合知识模块,得出新的行动教学体系。“3”是指《包装设计》课程设置有3个设计情景,分别为洗化用品包装设计、食品包装设计、文创产品包装设计。“5”则是指5个工作步骤,分别是市场调研、项目构思、方案设计、成果制作、产品评价。

“我们希望学生的设计作品被社会采用,由作品转化为产品,投入到生产当中。这对学生来讲学以致用,是一种荣誉和激励。另一方面,服务了地方和企业,实现了双赢。”卢青老师说。

该课程的考核也有很大变化,采取多方评价的方式。除了老师点评,学生自评、互评外,还有第三方评价,即同行评价,邀请一线的设计师、设计工作者,以及客户代表等进行评价。

3+3=教学目标+课程设计原则

谈及为什么要课改,卢青老师说:“从就业方面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多,就业前景好,但是据用人单位反馈,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与预期有一定差距。从学情方面讲,我们的学生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的学习需求是有个性、有激情、喜荣誉、盼参与,传统的教学方法削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导致学生课堂参与度低,教学效果不理想。”

为解决上述问题,经过分析研究,卢青提出3个教学目标和3个课程设计原则。“3个教学目标”是把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相对应的职业素质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校办学定位结合在一起;为培养出满足行业需求的设计工作者,而提出的3个教学目标,分别是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和态度目标。在教学目标的指导下,该课程的设计原则有3个: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在真实的项目中,学生有了一个完整的工作化、职业化的学习过程,真学真做才能掌握真本领。在教学过程中,以老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卢青说。

课程改革取得成果“1+1>2”

除解决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不足、学生课堂参与度低这些难题之外,师生均有“意外收获”,课程改革产生了“1+1>2”的效果。学生除了课上“有所学”外,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设计比赛,工作后仍能有“获得感”。2015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柴煜洲说,“卢老师的课有趣而且实用,参加工作以后更是深有体会,我在卢老师的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工作后仍然能从中汲取营养。”柴煜洲利用大学的空余时间,曾参加河南省的破局比赛、河南省的光盘行动设计大赛等。

学生们有所收获的同时,卢老师也有“意外收获”。卢青老师荣获全国第七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二等奖应邀担任全国第八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特约说课示范嘉宾应邀到西安欧亚学院作应用型课程改革专题讲座等;并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17年许昌学院第一届应用型课程设计竞赛一等奖等。

据了解,近年来我校实施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计划”,要求老师按照OBE理念对传统课程和教学内容进行重构,促进课堂教学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打破传统学科知识体系,使生产链与课程链有效衔接。要求课程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构建不同的素质教育模块、知识学习模块、能力实践模块,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学校通过“以赛选课”,开展了“应用型课程设计竞赛”,2017年把竞赛获奖的24门课程立项为校级示范性应用型课程,起到了引领全校课程转型的作用,形成了应用型课程建设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有部分课程在国内重要比赛以及论坛交流中获得佳绩和同行的高度评价。(本文系许昌学院通识类写作课《校园题材新闻写作》成果。采写:吕小梅、蔡栋、张向波;指导老师:钟伟平)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