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青在线】把芳华融入新时代的强军梦

作者:宁智沛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6-27

中青在线:把芳华融入新时代的强军梦

许昌学院党委宣传部 宁智沛

又到了仲夏六月,校园里夏光明媚。不知你是否发现随处可见“迎你去参军”的横幅?你儿时植根在心中的军人梦想,是否在此刻被“博学笃志,保家卫国终无悔”的字样重新点燃?

而在我们身边,就有一群这样可爱可敬的同学,他们的人生中多了携笔从戎的故事,多了一段段从青葱校园到绿色军营的别样芳华——

“是军人就要化作一道光!”

马梓涵,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学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阅兵,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服役期间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

2015年9月,刚考入许昌学院的马梓涵身体单薄,精力总不是很好,说话也显得有气无力。为了锻炼出健康的体魄,成为健壮男子汉在当年选择暂别校园、投身军营。

从张扬个性的校园到纪律严明的军营,一开始感受到了巨大的落差。马梓涵所服役的38军前身是毛主席在长征中亲自指挥战斗的红二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因英勇无畏屡建战功被毛主席称赞。马梓涵深知自己不能拖这支具有优良传统队伍的后腿高强度的训练间隙,他还一边刻苦学习播音知识,并成为了团播音员。训练中,他更是认准男子汉就要“掉皮掉肉不掉队”,绑上步枪、沙衣的他每次训练都比别人多跑两公里,到了2015年底武装五公里考核,他夺得了全连第一。

2016年,梓涵成为了一名通讯兵,的任务就是将装甲车上数十根天线快速无误连接。一次训练中,要冲上装甲车安装天线的时候,摔到地面上当时半边脸被砂砾划破了,右手在坠地时骨折,可任务不等人,他忍着剧痛,咬牙冲上车继续训练......负责的装甲车火炮击在历次考核中,次次全部命中目标。

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要举行举世瞩目建军90周年阅兵,梓涵被所在连队选拔为阅兵方阵的排头兵,他和战友们将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检阅场上一分钟,训练场上半年功。”为了这个神圣的时刻,他们全然不顾训练场地表经常高达50度以上的温度和皮肤上长出的一片片疹,每天刻苦训练16个小时以上。为了当天全球直播的顺利进行们每天上百次不间断地进行通信测试。梓涵说,每每在阅兵彩排时望着铿锵的三军方阵,他都热泪盈眶,胸口澎湃,暗暗发誓:“要用生命捍卫祖国尊严

阅兵当天,梓涵和战友们凌晨三点集合完毕,步行五公里来到阅兵场,列阵沙场以战斗姿态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见到主席的那一刻,们拼尽全力喊出那声口号“主席好——为人民服务!”“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梓涵说:作为一名军人,我能有幸参加阅兵式,这将永久刻在我的记忆中这是我军旅生涯中最荣耀的时刻,我以此为终身的光荣

两年的军旅生涯给了梓涵取之不尽的宝贵人生财富,不仅赋予了强健的体魄,更培养出他雷厉风行的性格和不坚韧不拔的意志。有人说当兵太苦太累,但只有吃过苦流过血流过汗,才能不怕苦难无惧黑暗,才能像英雄一样见义勇为、为国牺牲。

采访结束时,梓涵动情地拿出他的军旅笔记。我在看到扉页的一刹那,眼泪夺眶而出——“是军人就要化作一道光,在任何祖国需要我的时刻,召之必回并用生命和热血冲锋在最前方!

 

“我幸福得泪流满面!”

郭嘉琪,2015级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2015某部优秀士兵、2015营嘉奖、2016某部八一岗位练兵大比武女子有线兵第一名,2016年创军区线头接续记录。

我现在还清楚记得新兵连三个月的特训,白天是高强度超负荷的体能训练,晚上腰酸背疼地躺在床上想家、想念学校。很多次我都觉得坚持不下去了,但看看身边的战友,她们无一不是咬牙坚持、有泪往肚子憋的女汉子。在那些几乎撑不住的时候,战友间同吃同睡患难与共积淀的温暖,成为了彼此坚持的动力。”——郭嘉琪回想刚入伍时仍心有余悸,却庆幸自己始终没有放弃。而入伍三个月后,她的体能好到自己诧异,八百米测试轻松跑进两分半。

2016年3月,郭嘉琪所在连队开始为了全区的练兵大比武进行特训。作为一名有线兵,每天要和军用被复线打交道。“苦侦查,累有线”,在通信兵中,有线兵是最苦最累的。若是在战场上,只要炮弹一落,十有八九有线电话线就会被炸断,这时,有线兵就得去冒着炮火查军用被复线、接军用被复线。在炮兵部队,有线兵训练可以说是最累的,每天都要爬电线杆,手上常常是血泡,时间久了就结成了厚厚的茧子。

在比武特训时,每天要背上1至2个骡车(部队收放电话线的一种专用工具)的重型军用被复线,外加一部电话单机,总负重大约在35~50斤左右。奔跑时,挂在胸前的电话单机匣不停地撞击着抬起的膝盖,发出“哐啷、哐啷”的声音;沉重的骡车线盘坠在身后,钢制的支架垫板随着步幅的节奏“啪嗒、啪嗒”地拍打着腰和臀部,以至于后来这些部位肿得不敢用手碰,佳琪说,她的好几个战友甚至开发出了趴着睡觉的习惯。

有线兵训练是极其残酷的,尤其练习攀登、固定科目。在地方,电工们都是用工具上电线杆的,而部队有线兵则要求,手持电线奔跑至线杆前,脚踩线杆3步到达线杆中上部,并迅速将线固定。

这一练就是半年。七月的海边,带着沙子的海风吹来,刚刚热身结束,战士们就已经大汗淋漓了。训练中,她们是一刻不能脱外套的,实在挺不住也只能是找一点树荫缓一缓,稍作休息继续训练“我几乎每天都要跑到脚掌抽筋,只能踮着脚尖走路......最终,嘉琪取得了全区八一岗位练兵大比武女子有线兵第一名。嘉琪说:那么多伤痛没让掉一滴泪,但在接过奖状的那一刻,在战友们如雷的掌声中,幸福得泪流满面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训练这样的经历,才真正让嘉琪深深体验当兵的滋味这两年的军旅经历本身,其实就是无尽的财富,在旁人看不见的地方熠熠生辉

“这兵,我还没当够”

 

包建国,15级国际教育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新疆服役两年,曾获“优秀义务兵”称号。

2015年的夏天,建国怀着激动又无比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去军营的旅程。他说,新兵营的三个月,是人生中最难熬的三个月,高强度的军事训练,严格的作息时间,让整个人无时无刻不绷紧神经,咬牙坚持。那时候每天晚上十点左右结束一天的训练,第二天五点就要起床开始新的训练任务,这样的作息时间让我感觉到难以喘息,因为是在新疆服役,还要克服环境和饮食差异,刚开始的那几天我整个人都是懵的。”建国如是说。

新疆的昼夜温差大,早上起床时还很冷,到中午就是烈日炎炎,到晚上就又变得很冷,几乎每天都要一遍四季。建国说,新疆的冬天特别冷,夏天又特别热。在冬天训练和站岗的时候,鼻子冻得通红通红的,不敢呼气吸气太猛,因为一不小心就是一鼻子的冰碴子——“呼吸都是痛的”。

夏天动辄40高温天气建国和战友还要保持军容仪表,身上的衣服基本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不知道自己每天要被汗水浸透多少次,只知道在训练结束后衣服上面有着一层厚厚的、白白的盐渍。

建国告诉我,服役期间的所有经历都深深烙印在的生命里,融入了他的血脉——“老师你看,我们当过兵的人没有一个塌腰的,个个都是抬头、挺胸,走在路上雄赳赳、气昂昂。虽然我离开了部队,但我觉得,这兵,我还没当够!我会时刻记得部队对我的要求,把在军营养成的好习惯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脱下军装,不褪军人本色!

后记

部队生活可能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多姿多彩,可能很平凡,可能没有相约出游的惬意,没有歌舞升平的愉悦,却处处透着别样的英姿飒爽。在单调清苦的日子里,他们活得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有血有肉

20179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说:“把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行,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军营,它召唤和牵动着这群有志青年的激情与爱国血脉;军途,从天空碧海到边疆大漠,使他们百炼成钢。

——爱国者,必将会得到祖国对他们的爱。这些从军营载誉而归的许院学子,这些风华正茂的“军中绿花”,把他们的芳华融入了新时代的强军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铿锵的青春誓言——博学笃志,保家卫国终无悔;切问近思,建功立业必有为!

新闻链接:http://www.xiaomei.cc/content/2018-06/26/content_17327598.htm

新闻链接:http://m.cyol.com/content/2018-06/26/content_17327598.htm?from=timeline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