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许昌日报】弦歌不辍海天阔 风劲帆满踏新程—写在许昌学院第二次党代会闭幕之际

作者:松召峰 钟伟平 宁智沛来源:《许昌日报》2018年5月28日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5-27

5月25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对于正处于快速发展中的许昌学院来说,这是一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的大会,也是一次汇聚众智、提振精神、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大会。

那么,此次党代会有哪些亮点?将对许昌学院的未来发展产生哪些影响?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回顾与展望 找准发展方向

盛世胜景迎盛会,同心同德谱新篇。5月24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

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闫纪建代表中共许昌学院上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全面深化改革 着力内涵发展 为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回顾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明显、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成果显著、师资队伍建设成绩突出、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和民生项目、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闫纪建表示,第一次党代会至今的10年,是许昌学院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提升的十年。10年来,许昌学院成功走出了一条内涵提升、创新引领、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的转型发展道路。完成合格本科院校建设任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入选全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跻身全国转型发展地方本科院校第一方阵;完成“十二五”建设任务,开启“十三五”发展新篇章,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该校先后获得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河南省首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本科高校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学校事业发展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在总结10年发展经验,并结合当下高校发展形势的基础上,许昌学院确定了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特色凝练,更加注重创新引领,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内部治理能力,为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代表热议 为发展建言献策

5月24日上午,开幕会结束后,全体与会党代表分成8个团,对大会的两委报告进行了热议。

代表们认为两委报告通篇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发展阶段性特征,全面总结过去十年工作,科学谋划今后五年任务,站位高、内涵深、思路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闫纪建参加了第一代表团的审议。他说,报告对学校今后五年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任务和目标进行了科学合理、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规划,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部门、广大师生员工要切实落实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来,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为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许昌学院院长赵继红参加了第二代表团的审议。她说:“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要依靠党的领导力、号召力、战斗力、创造力,团结带领群众开展工作,把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内涵建设、创新发展、质量提升的过程中。我们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中心,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对立德树人提出的新要求。”

在分团审议中,代表们热评热议两委报告,畅谈感受体会。“我见证了学校的长期发展历程,听了报告,感触很深。党委的工作报告是我校从单一师范专科到多学科本科这十年来的一个总结,同时又对今后的发展确定了目标、谋划了蓝图,振奋人心。 “此次党代会代表汪庆华代表说。

作为许昌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代表左赛赛说:“从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从日渐完善的实验室设施上,从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社会实践活动上,我切身体会到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四年来我深深体会到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改善,学生的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

 

明确方向 未来发展更可期

5月25日举行的闭幕会高度评价了许昌学院党委工作报告,认为报告通篇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发展阶段性特征,全面总结过去十年工作,科学谋划今后五年任务,站位高、内涵深、思路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那么,未来,许昌学院该如何立新时代之潮头、担新时代之使命?

此次党代会做出了鲜明回答: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内涵发展,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凸显“内涵提升、改革创新、开放融合”三大战略,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科专业提质、人才队伍汇聚、办学特色凝练、大学文化厚植、治理能力提高六大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根据部署,未来5年,许昌学院要实现九大目标,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优势特色专业群组建形成,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重点学科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力争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高层次成果和技术转化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引领行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办学格局进一步优化,全力实现学校更名;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提升,高层次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基本满足学校发展需要;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健康向上、学风浓厚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形成;逐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完成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及河南省示范校建设项目,转型发展深入推进。

根据安排,下一步,该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部门、广大师生员工将切实落实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来,积极面对学校发展“新常态”,开启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