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周银超 李鹏 张民幸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编辑:宿珊珊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4-04-17

各学院(社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持续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深化学风建设内涵,切实提升学风建设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根据《许昌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24年“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涵育优良学风 培养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7日-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校级层面

1.举办第八届学业规划大赛复赛、决赛

时间安排:4月17日-4月30日

主要内容:为进一步构建优良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引导学生明确“专业是什么、专业学什么、专业怎么学”,举办许昌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学业规划大赛复赛、决赛,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能力,激励学生专心向学、卓越成才。

2.开展优秀学生推介及宣传活动

时间安排:3月20日-5月31日

主要内容:为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本学期上级通知要求,选拔并推荐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我校“河南省文明学生”、“出彩河南人最美大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省三好学生标兵”“河南省文明宿舍”等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并通过网络投票、现场答辩、橱窗展示、微信公众号风采展示等方式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校园内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3.开展第二届“榜样在身边”优秀学子宣讲团宣讲活动

时间安排:4月17日-5月31日

主要内容:为进一步发挥优秀学生代表在广大学生中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坚持“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的朋辈教育理念,在优秀学子与广大学生之间搭建起一个言传身教、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平台,让榜样的引领作用深入学业、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深入人心,激励许院学子奋发图强、砥砺前行,营造积极进取、奋勇拼搏的学习氛围。继续组建“榜样在身边”——许昌学院第二届优秀学子宣讲团,深入青年学生进行校园宣讲。

4.开展学习纪律教育活动

时间安排:4月17日-5月31日

主要内容:各学院(社区)学生班级认真组织召开一次“树立优良学风”主题班会,把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关要求和实施意见传达到每个学生当中,进行班级优良学风建设研讨,深入讨论交流如何增强专业认同、提升学习动力、培养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学风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狠抓学习纪律,认真组织实施对学生的“三查”,即查课堂出勤状况、查早操及周末晚点名状况、查晚归及就寝状况,学生处抽查各学院“三查”工作开展情况,实时通报。

5.进行“最美学习笔记”评比活动

时间安排:4月17日-5月31日

主要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许昌学院学工在线”发布评比活动通知,评比活动通过面向全体学生寻找征集优秀学习笔记,包括课堂笔记、实验报告、错题整理笔记、专业课读书笔记等与学习有关的纸质笔记和手写电子笔记等,对最终评选出的一批“最美学习笔记”,在“许昌学院学工在线”公众号进行风采展示,并进行表彰奖励。旨在营造良好学风,促进学生养成良好记录课堂笔记的习惯,加深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锻炼归纳总结能力,提高学习质量。

6.持续开展“乐学许院”优秀学生主题分享会

时间安排:4月17日-5月31日

主要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许昌学院学工在线”发布主题分享会通知,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最美大学生,考公考编成功上岸者,考研至顶流院校的师兄师姐们来为大家“现身说法”,分享同学们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为大家解决在校学习、生活、考研、就业方面的困惑,并在“许昌学院学工在线”公众号进行展示。旨在营造良好学风,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二)院级层面

1.深入一线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各学院(社区)要以课堂为主阵地,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生导师、辅导员等要主动深入课堂查看上课情况、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日常思想动态,以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倾听学生心声和诉求,查摆学风建设突出问题,找准学风建设思路和举措,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2.做好高年级学生经验分享和“学霸”学法交流。各学院(社区)要在院系层面组织成功考研、考公及高质量就业的毕业生,进行学习经验分享会,选拔学习优秀的“学霸”开展学法交流会,搭建学生学习交流的平台,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内在学习动力,让学生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建立健全学业预警帮扶机制。对学业预警学生建立学业预警档案,组织辅导员、学业导师与预警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学业表现,了解发展诉求,做好学情分析,落实帮扶措施,通过“一对一、多帮一”等形式开展精准结对帮扶,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实现相互督促、相互促进,凝聚学风建设合力。

4.开展各具特色学风建设活动。各学院(社区)要聚焦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筹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融入专业的学风建设活动,打造学院(社区)学风建设特色品牌,做到“一院一品牌”,在师生中形成品牌影响力,取得学风建设实效。

四、工作要求

优良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学院(社区)要认真组织落实,动员广大师生共同参与。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各学院(社区)作为学风建设主体,要充分认知学风建设对于推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围绕学风建设目标,统筹考虑本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的传统活动,灵活设置活动形式,系统谋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工作计划,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并于4月22日(周一)下午17:00前,将本单位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计划发送至邮箱xsc@xcu.edu.cn。

(二)强化过程、注重实效。各学院(社区)要深入调研学生实际需求,主动融入学生成长发展过程,强化活动过程管理,按照活动计划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夯实活动内容,加强新闻宣传。活动开展期间采取周报制,从4月29日开始,每周一将本单位上周学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周报(内容需图文并茂)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c@xcu.edu.cn,届时学工部(处)汇总择优后进行宣传报道。

(三)及时总结、加强交流。各学院(社区)要及时对此次学风建设活动进行总结,6月5日(周三)前将“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工作总结”报送学生工作部(处),纸质版报送至学生中心613办公室,电子版报送至xsc@xcu.edu.cn,届时将针对各学院(社区)优良学风建设的好做法好思路开展宣传和交流活动。

联系人:张民幸,联系电话:0374-2968886。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 校团委 学生中心

2024年4月17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