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作者:张谦智来源:保卫部(处) 编辑: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4-23

校属各单位: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意义重大。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8】45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强调要“健全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校属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大力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二、着力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范水平

防灾减灾关系师生安危,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校属各单位要时时关注气象、地震等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若有灾情预测预报信息,要多途径、多平台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修订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提前制定师生员工紧急疏散转移方案,提前做好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各项准备。强化应急管理,优化和充实值班力量,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及时处置险情。

三、提高我校灾害防御基础能力

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加强校舍(特别是危房)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做好抗震加固工作。雨季来临之前,清通雨水管网,防止雨水倒灌地下车库和储藏室,持续提升我校校舍的安全水平。基建处要监督施工单位做好在建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施工安全。教务处、团委要督导各院部,安排校外实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点应避开地震危险地段、泥石流易发地段、滑坡体、悬崖边及崖底、洪水沟口等。

四、妥善应对重大自然灾害

一旦发生暴雨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台风、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校属各单位(或实习、实践活动带队教师)要迅速、坚决组织疏散、转移和撤离处于危险区域的师生,保障师生安全,特别是安置好住校学生。要积极稳妥做好受伤师生救治、师生安置复课、灾后重建等工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许昌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五、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

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推进防灾减灾救灾 宣传教育全覆盖,各院部要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科普宣传、“防灾减灾日”活动、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互救能力与避险技能。制定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强化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等应急演练。

六、全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赵继红

副组长:赵正风 崔斌 郭涛

成 员:潘春彩 冯晓民 周颖杰 张鹏辉 谢依楠 杨海钦蔡子亮 孟凡根 张谦智 龚培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谦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司文建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制度,精心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

特此通知。

 

许昌学院

2018年4月23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